Tuesday, December 21, 2010

名字。责任。


有没有听过这么一个猜谜:有一种东西,你出生了,爸爸妈妈把它给了你,他们会用,你的兄弟姐妹会用,你的亲朋戚友会用,其他人都会用,但只有你自己不会用,是什么?

姓名。

它,代表的不仅仅只是身份的辨识,且同时亦是一种把某些人事物的责任赋予自己的象征。

还记得吗?小时候,常常会为了旁边的小同学拿了自己的文具,而大发雷霆,还会把拼着的桌子分开一些些,像头狮子般,宣布着自己的地盘是不可侵犯的。长大了些,懂得用贴子写上名字,然后贴在文具上,避免被混乱了。老师分的笔记,一拿到手,第一件做的,就是写上自己的名字。出来工作了,车主的名字是自己,也代表了自己的责任又加重了,薪水其实还是不够。信用卡上刻上的,也是自己的名字,也渐渐的明白,刷卡还是刷别人的爽快些,开始懂得“三思而后刷”的道理。

名字,对我来说,也可以是一种浪漫,一种很简单,却很有满足感的浪漫。当她可以在填表格时,紧急联络人的空格里,填上我的名字,我想我立刻抱住她吧,因为她把安全交给了我。

但我想,若她的名字,可以加上我的姓氏,成为我的责任,就算过得再平淡,没有回肠荡气的刺激,可以看着她化白的鬓发,慢慢地安抚着她的皱纹,说说以前的趣事,徐徐地走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里……那已经是最幸福的浪漫了。

1 comment: